当前位置: 首页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 >> 支部动态 >> 行龙副校长分管部门中层党员领导...

支部动态

行龙副校长分管部门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19

    根据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11月27日,教务处、人力资源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师资培训中心四个部门集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联系各自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聚焦“四风”进行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臻荣主持,分管校长行校长、党委委员张天才参加会议并做指导,非中共党员的处级领导干部列席会议,非处级党支部成员到会并做记录。
    教务处、人力资源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师资培训中心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了充分准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了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和学校举办的几场大型专题报告。同时,班子成员开展多方位的调研并以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征求意见建议反馈情况,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做到“五个必谈”和“三谈三不谈”。在此基础上,分别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交由行校长审核把关。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献忠首先对班子和个人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总结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四个实施办法”的情况,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政治执行力不够、敏锐力不够,服务态度欠缺;工作中市场开拓不够、创新不足,破解难题的能力不够;艰苦奋斗的意识不够。针对这些问题,从思想建设、党性修养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一是要加强学习、学以致用;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三是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四是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六是要加强基层监督。随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桂花做了对照发言,并互相提出批评意见。
师资培训中心主任程敬恭总结了“四风”方面的问题有:对调查研究的认识不够,调查的多,研究的少;学习不够细致、不够系统、不够深入;服务意识不强,凭经验和经历办事;在办公用品和办公条件上存在些许浪费现象;进取心不足,思想上重视不够。针对“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三个努力方向:首先是继续加强学习;其次是加强与各高校之间的联系,深入对独立学院教师的调查研究;最后是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师培中心副主任车天文也做了对照发言,并互相提出批评意见。
教务处处长王臻荣根据领导班子和个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四个实施办法”的情况,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做了以下对照检查:学习流于形式,布置的多,督促的少;工作上创新不足,执行力不够,落实不到位;深入基层、学院和师生不够,主动担当不够;宗旨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王处长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五点改进办法:一是要加强学习,围绕工作进行研究,根据学校定位改进服务方式方法;二是根据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需要调整招生专业结构;三是强化教师队伍的管理;四是强化实践教学的管理,设置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最后是要处理好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强化制度建设。副处长王雪丽、王江红、耿彦峰分别做了个人对照剖析,并互相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人力资源处处长吴斗庆和职称办主任董川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开展了对照分析:认为平时满足于日常事务,与教职工交流少;人才工作不够注重实效,工作主动性不强;满足于领导交办的任务,不能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学习不够持之以恒,放松了学习研究;缺乏创新意识,缺少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公务开支控制较好,但也存在着思想松懈的现象。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闫红梅、赵跃红分别就个人学习情况开展了自我剖析,班子成员互相提出了批评意见,副处长张选择作为非中共党员的处级领导干部列席民主生活会。
    党委委员、研究生学院院长张天才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交流的非常充分、剖析的非常深刻。行政工作可以总结为学习、调研、服务、创新、制度建设五个方面,只要着力处理好这五方面的问题,就能够处理好服务与管理之间的关系,从而大幅度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随后就四个部门的具体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最后,行校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前准备充分,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非常有特点。此次活动中反应出来的问题:一是调查研究不够细致、不够深入;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态度,各职能部门要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三是执行力不够,贯彻不够好,没有做到真正的切合实际;四是应该更加重视顶层设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
针对各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行校长也做出了细致的分析指导。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是新成立的单位,但又是非常重要的单位,社会关注度高,要有创新精神,多学习其他高校的做法。师资培训中心要根据自身的两个职能,进一步发挥山大的优势去推动全省教师的培训,这样对山大也能够起到一个很好的宣传效果。教务处应该树立大招生的观念,改变目前高分生源少的局面;进一步对专业结构进行调整;实践教学方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注重教学成果的培育、培养,多出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加强管理,通过职称评审促进教学;从深层次加强对本科教学的监督、管理,尽快梳理检查结果,推进精细化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人力资源处在岗位绩效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这是一个复杂工程,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要充分给试点单位放权,放开、大胆的进行改革;目前教师队伍连接不够好,要重点解决教师延退、资深教授等方面的工作;职称评审上,要适当调整、分类指导,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在教师培训、出国培训方面,办法不多,过于陈旧,应探讨一些新办法新举措,改进工作。
    最后,行校长强调要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起点,认真开展“回头看”,组织好每个党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为下一阶段厉行整改、建政立制、立并废改做好准备工作。

Powered by 山西大学机关行政党委 © 2011-201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