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 >> 学习资料 >> 在山西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学习资料

在山西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省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正式启动。为加强对这次活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省委决定,向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部门(单位)派出20个督导组。根据领导小组安排,我们第九督导组,负责山西大学等8所省属高校的督导工作。
今天,是个好日子,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刚才,我们和学校的领导进行了短暂的会谈,感觉到山西大学领导班子精神面貌很好,很重视这项活动,围绕这次活动,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省委召开动员大会之后,学校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校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带头学习袁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山西省第一批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的实施方案体现了省委精神,符合学校实际,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这个方案已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批准通过。与此同时,山西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开创了山西乃至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先河。百年校庆以来,山西大学更是以先行者的姿态,领航山西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腾飞和跨越,成为全国14所提升综合实力入选高校之一,迈上国家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平台。目前,山大已经形成了具有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学科体系,凝聚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声誉的专家教授,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十余万各类优秀专门人才,为兴民强国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王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对开展这次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讲得很细致,很到位,我们督导组完全赞同。
下面,我代表省委第九督导组再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
    中央《意见》和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重点举措。省委《实施意见》和袁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紧密联系山西实际,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统一部署。中央和省委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第一,总要求。总要求就是四句话“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比较难。“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四句话”各有侧重、但又紧密联系,一环扣一环,核心是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第二,重点。重点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这次活动,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精神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力量。近年来,全国高校发展的速度很快,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校园面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但是,从近年来新闻媒体关于省外高校报道反映的情况看,一些高校出现了基本建设“贪大求洋”、互相攀比的问题,校庆、节庆活动过多过滥、铺张浪费的问题,日常办公经费特别是科研经费管理混乱的问题,“官本位”思想严重、服务师生意识淡薄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有的是明显的“四风”问题,有的虽然不是,但与“四风”有密切联系,这些问题在我省一些高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高校是一个精神殿堂,理应做得比社会更好,更加纯洁、更加干净,群众不希望高校发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影响到学校自身的发展,影响到学生对学校全部教育的真实性产生怀疑。从社会的期盼和我们的任务来看,尽管我们的“四风”和社会上相比,不是那么严重,但是反过来讲,在高校如何抓住重点,大力铲除“四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环境,以好的作风来提升我们的治校办学水平,来推进我们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意义将更加重大。因此,高校搞教育实践活动决不能流于形式,更不能放低标准和要求。因此,“四风”问题是否找准,关系活动成败,关系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刚才,王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对“四风”问题在我们学校的具体表现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从上报的方案中可以看出,校党委决心很大,准备深入查摆,集中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四风”之弊,使全校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推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这次动员会之后,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对照检查。
    第三,方式。方式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即以整风精神,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开展好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之一,也是党的建设一大法宝。所谓法宝,是个形象的说法。法宝就是宝贝,就是只有我有、你没有,只有共产党这样的政党有,是我们自己在历史上形成并使用的,比如,我们在延安整风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法宝的另外一个含义不仅是我有你没有,而且是我一用就灵。我独有的,加上我能使用,而且一用就灵,这就是法宝。我们相信批评与自我批评确实是做好我们党的建设,纠正我们不良作风的法宝。所以这次活动就明确提出以延安整风的精神,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净化党的灵魂,健全党的肌体,推动“四风”问题的解决。这就需要我们坦诚相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等等,以党的优良传统来破除“四风”。这就是我们的主要方式。
    第四,关键。关键就是领导带头。这次活动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于山西大学来讲就是两级,一级是校级层面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级是院部层面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高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学校的主要负责同志,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组织者、推动者和监督者。这就是一岗双职。所以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教育,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揭短亮丑,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动工作。可以说,一个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就看我们的领导班子,我们的领导干部。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推动作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不要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除了我们校级这一层领导班子和干部之外,我们院部这一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同样也需要做到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学得更深一点;带头实践,实践得更深一点。这样才能引领整个活动实现所要达到的目的,所以关键是领导带头。
    第五,目标。目标就是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开展这次活动,既要立足当前,解决高校“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也就是说,通过长效机制建设,不仅要把存在的“四风”问题铲除掉,还要防止死灰复燃。
    二、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为什么要开展这次活动,不开展不行。我们现在的党员领导干部离群众越来越远,群众观念越来越淡薄。大家都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以说,我们要认真开展这次活动,绝不能走过场。高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于高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山西大学要按照省委明确的方法步骤,结合学校自身特点,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对三个环节的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具体地讲,我认为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要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要通过专题讲座、理论研讨、领导上党课、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4号文件和省委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袁书记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三个重大”和“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教育环境。
二要深入查摆“四风”问题。查摆“四风”问题工作的质量决定着整个活动的成败和走向,如果查摆“四风”问题这项基础工作搞不好,民主生活会就不可能高质量,整改工作就会走过场,解决问题就不会有结果。因此,要高度重视查摆问题这一环节。在这次活动中山大要做出表率。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要认真听取老教授、老同志的意见,认真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互相帮,多听、多看、多思考,切实找准抓住学校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准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找准抓住阻碍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要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刘云山同志在全国督导工作座谈会上讲,时间要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四风”问题没找准的,民主生活会要推迟召开。中央下这么大决心,动真格解决“四风”问题,我们学校一定要精心组织、严格把关。要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写好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根据征求和了解到的意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亲自撰写好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思想认识一定要深刻,态度一定要诚恳,要正面回应师生员工所提意见,提出实在具体的整改措施。要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整风的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不能泛泛而谈、避重就轻,互相批评不能文过饰非、“空对空”,要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及灵魂,要红红脸、出出汗(刘云山同志在中央督导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又加了个“排排毒”)。因此,一定要下功夫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
四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放在搞好整改、解决突出问题上。一要及时整改。活动一开始就抓好整改,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凡是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立说立行,马上就改。省委要求各单位在动员大会后尽快拿出一到两个群众反映强烈、而且能够马上解决的突出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整改情况要进行公示,要让群众监督。二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整改工作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三要对查摆出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集中治理、逐项落实、认真解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看得见的满意成果。从学校来讲,就是办学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从师生来讲教学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从党委来讲,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要重视加强制度建设。省委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学校领导班子要结合工作实际,把这次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新的制度,完善已经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比较完善的、适应学校发展的一套制度体系。用制度保证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依法依纪依规办事,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达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权。
六要坚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提高服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师生水平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在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推动学校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活动成效。
三、全力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
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第九督导组将按照省委的要求,尽职尽责,积极作为,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督导工作。
第一,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省委明确,各级党委(党组)是抓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党委(党组)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所谓督导:“督”就是督促,“导”就是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导入一个正确的轨道,不走偏差。目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是要向省委交账;二是要向师生交账;三是别的督导组都搞得很好,我们也不能落后。因此,我们督导组将严格按照省委各项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山西大学党委开展好督导工作。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通过参加学校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调阅有关材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方式,了解情况,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
第二,认真履行督导组工作职责。省委明确了督导工作六项职责,要求督导组全程督导所负责部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全程参与所督导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我们将在全程督导、全面督导的同时,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注意发现问题,总结好的典型,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落实省委要求不够的地方,我们将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将责其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将严肃批评,要求其端正态度、重新进行。省委明确要求,对活动走了过场的,不但要推倒重来,重新“回炉”,还要追究高校党委主要领导的责任,当然也要追究我们督导组的责任。所以,我们要共同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密切配合,坚决防止活动低标准,坚决防止活动走过场,也坚决不能推倒重来。
第三,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督导。省委要求,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切实按照这一要求,把好的作风贯穿督导工作的全过程。我们要虚心向山大的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尽快熟悉情况,提高督导工作的能力。要发扬中央提出的“钉钉子”的精神,专心致志地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件事,把督导工作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个客观实际,也就是省委确定的20个督导组,一个督导组,多的督导9个单位,少的督导7个单位,我们第九督导组所督导的是8个单位。对这8所省属高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在面上进行全面督导,又要根据活动各个环节的实际情况进行巡回督导。比如说,我们根据各高校的实际情况,集中一段时间,一家一家安排各高校召开动员大会,一家一家开展个别谈话,这里面既有一个压茬进行的问题,也有一个巡回进行的问题,虽然有先有后,但工作的要求和标准都是一样的,所以请大家理解和放心,无论我们在那所高校督导,都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树立省委督导组的良好形象。
为了大家工作和监督方便,这里,我把督导组的联系方式向大家公布,督导组办公室驻地在省人大会议中心410房间,联系电话是2874410,欢迎大家向我们反映情况,欢迎大家监督帮助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相信,在在座大家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把这次活动搞好,推动山西大学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省委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Powered by 山西大学机关行政党委 © 2011-201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