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山西大学校党委制定并出台——《关于在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06-11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和工作落实会精神,根据中央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近日,山西大学校党委制定并出台《关于在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方案》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 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强化提升,作为全面推进“六权治 本”、严格执行党纪党规方面“先走一步”的重要契机,坚持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相结合,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 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动党风、政风、校风、学风持续好转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为早日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好基础,为省委“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做出贡献。
   《方案》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使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为师治学、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
    ——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师生利益、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上见实效。
    ——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权学交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等问题,努力在依法治校、全面推进“六权治本”上见实效。
    ——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努力在严格执行党纪党规上“先走一步”,重塑干部队伍良好形象上见实效。
    ——着力解决改革创新精神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振、适应新常态的准备不足,对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研究不足,本领恐慌、知识恐慌和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等为官不为的“软腐败”问题,努力在推动学校“六大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上见实效。
     《方案》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专题教育以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形式正式启动,校院两级同步进行。 

  (一)党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带头讲一次党课,党委其他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党课。(二)校院(系)两级中心 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引深“学讲话、学作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 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规定必读文献。要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论。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 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 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每个专题至少要安排1次研讨,不搞专门的学习培训。(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 织生活会。2015年底,全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1.借鉴运用以往成功经验。2.深入进 行“六对照六反思”,认真做好党性分析。3.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四)对照清单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 把自身的“不严不实”的问题梳理清楚,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做到认理、认账、认责、认罚、认改、认干,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改。要列出 “两个清单”:一是要列出问题清单;二是要列出整改清单。(五)突出立规执纪。要从严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实行党委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清单管理制度, 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具体措施。(六)推进“六权治本”。要结合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推进“六权治本”,坚持把“六权治本”作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 建设和反腐败标本兼治的重要路径。(七)开展专项整治。持续用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重点整治任务的落实。把“三严三实”学习研讨、民主生 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师生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综合施策、集中整治。(八)推进改革发展。结合 省委提出的“六大发展”,实施“六大建设”。
    《方案》要求,各分党委(直属党支部)、党总支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把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强化工作职责;(二)强化领导带头;(三)强化统筹兼顾;(四)强化宣传引导;(五)强化督促指导。

 返回上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