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知识»

党建知识

党支部如何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发布日期:2013-12-17

   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党员质量,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环节。党支部应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抓好这项工作。
    一是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要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路线、共产党员标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怎样正确对待预备期和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等的教育。通过教育,使预备党员进一步明确党的性质、宗旨、纲领,深刻理解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的任务,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政治素质,自觉地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是给预备党员分配一定的工作。党支部可根据预备党员的情况和特点,交给他一定的社会工作和群众工作,使他能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和考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三是及时了解预备党员的情况。要经常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等方面的情况,并要求预备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也要指定专人经常找预备党员谈心,了解情况,对其存在的缺点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改正,对其优点和成绩也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四是要求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继续担任培养联系人的责任,督促和教育预备党员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五是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党支部要进行全面考察。主要看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对党和党的事业的态度,在实际行动中是否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能否比入党前更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入党前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努力进步;能否在各项活动中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真正具备了党员条件。 

 返回上级